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领导信息 / 领导活动

国务院第二十六督查组督导检查拉萨市激发创新活力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8-09-02 14:20
来源:市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国务院第二十六督查组督导检查拉萨市激发创新活力工作情况

国务院第二十六督查组督导检查拉萨市激发创新活力工作情况

我的分工

我的简历

9月1日上午,国务院第二十六督查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组与拉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国务院第二十六督查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组成员张利洁、郑亚明,市政府副市长陆从福、郑卫国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少亮主持。


陆从福代表拉萨市人民政府面汇报了拉萨市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情况。他指出,“十三五”以来,拉萨市坚决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创新政策,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科技支撑引领能力日益增强。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投入科技经费13314.65万元,实施了近200个科研项目,涵盖农牧业、工业、新能源,平台建设等方面,在特色产业领域形成初步创新优势;着重从补平台载体短板上入手,逐步构建了以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为引领,基层科研工作站、创新创业平台、农村科技服务超市等为支撑的创新平台体系,进一步整合了创业创新资源,汇聚了创新要素,提升了我市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始终坚持引培并举的人才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拉萨市人才聚集效应不断凸显;先后出台了《拉萨市全面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拉萨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推进拉萨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拉萨市园区高效绿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拉萨工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创新社会治理,打造“梦创拉萨”品牌,营造浓厚创新氛围;大力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实验区”创建活动,城市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改革体制机制,大力实施“放管服”,全面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取消和下放一大批行政许可事项,推行科技项目后补助政策,将创新创业载体运营管理、科技咨询服务、知识产权培训与代理等工作,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形式提高全市创新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构建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优化创新环境。贯彻落实国家创新政策方面,拉萨市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6﹞5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的基础上,依照《西藏自治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行项目管理;关于预算调整,提高了间接费用比重,500万元以下部分提高至20%,500万元至1000万元提高至15%,明确了劳务开支范围并不设比例限制,有力推动了国家创新政策的贯彻落实。


张利洁表示,此次督查组将从如何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和如何打造双创实力两个方面进行重点督导,请市里相关部门按照重点督查内容准备材料,督导组将根据材料到相关单位做实地调研走访。

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等17家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并围绕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双创政策落实等方面作了汇报。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丁明勤和商务厅、区督查室有关同志陪同督导。

领导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