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动态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 提升科技工作者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4-02-21 17:42
来源:科协办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为了实现全市科协工作创新发展,拉萨市科协深刻理解并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组织保持和增强先进性的要求,逐步完善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更加亲密地团结和联系科技工作者,不断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有效发挥科协组织的重要职能。

一、做好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工作

拉萨市科协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讲政治、守诚信。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基础上,拉萨市科协自觉地把党的决策部署和中国科协、自治区科协的工作精神融入科协工作的全过程,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科技创新大会的要求,把握精髓实质,融会贯通。拉萨市科协组织广大科协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在“科技三会”、“两院”院士大会和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拉萨市科协积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恪守科研诚信,珍惜学术荣誉、树立国家情怀,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和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

二、完善服务科技工作者相关机制

拉萨市科协关心和支持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不断完善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各种活动。拉萨市科协以“5.30科技工作者日”为契机,邀请自治区科协、市委、市政府领导看望慰问科技工作者,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沟通和联系,听取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诉求,体现对科技工作者的关怀和尊重;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和培训活动,如自治区科协学术年会、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知识更新培训、科协管理干部培训、拉萨市科协学术交流年会、科技工作者座谈会等,旨在拓宽科技工作者的视野,提高他们的能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问计于科技工作者,问需于科技工作者,提高科技工作者对科协活动的知晓度、关心度、参与度、关联度,增强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促进科协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三、做好科技工作者典型宣传工作

为展示和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和成就,拉萨市科协进一步创新和改革人才服务机制,积极推荐科技工作者参与全国性的科技评选活动,推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近年来,拉萨市科协向中国科协、自治区推荐了20余名获得各类科技称号的科技工作者,其中市农技推广总站的尼玛次仁同志被中国科协评为“科普中国·年度科普人物”,市人民医院的边巴卓玛同志和市农技推广站的陈初红同志被评为“西藏最美科技工作者”。这些举荐和表彰不仅激励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和创造力,也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让科技工作者成为受到社会尊敬的群体。

责任编辑:秦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