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动态

拉萨市大气臭氧-汞复合污染与综合防治举措研究项目已成功立项

发布时间:2024-02-26 17:52
来源:高新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事关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拉萨作为西藏自治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由于受快速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的影响,拉萨市区大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本研究聚焦关于拉萨大气环境保护治理和防控举措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以拉萨市区近年来频繁出现异常高值的大气臭氧和汞污染物为研究对象,通过综合分析明晰拉萨市区大气环境中臭氧和汞复合污染的形成、迁移、转化和归趋等过程与机制。利用臭氧与汞之间天然存在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的耦合关系,在引入氧和汞同位素协同研究和精准溯源的基础之上,通过综合分析研判评估典型排放源区对拉萨大气环境质量安全的潜在影响,并研究提出最优化应对拉萨大气复合污染的防控举措方案。本研究可为持续打好拉萨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亦将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拉萨贡献科技力量。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第二次青藏科考对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支撑服务,凝聚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西藏相关院所的高新技术应用与科学研究优势科技力量。项目实施将吸纳西藏自治区地方有关部门深度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与示范应用,培育锻造一支针对西藏环境污染开展大气观测和研究的科研人才队伍。培养西藏高原特色环境空气研究高端技术人才2-3人,建立一支具备多学科和专业技术的队伍。通过联合开展外场综合观测实验、数据分析、报告和学术论文撰写,进一步带动西藏自治区学术队伍建设,培养当地人才队伍,切实带动和提升本地综合科研水平,为西藏自治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秦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