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动态

巨龙铜矿矿区生态修复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发布时间:2024-02-26 17:48
来源:高新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中央第五次、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将西藏建设成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重要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截至2020年,驱龙和甲玛矿区探获的铜资源量分别为1027万吨和1100万吨,是我国重要的铜矿资源接续基地。由于驱龙-甲玛铜多金属矿集区处于拉萨河中游流域,位于拉萨市上游,该矿区的生态环境问题会直接影响拉萨河乃至拉萨市,因此建设绿色矿山、开展矿山生态修复与重建至关重要。高原、高寒、高山矿区寒冷干旱,植被生长期每年仅在6~9月,植物生长缓慢,一旦被破坏,自我恢复能力差。高原高山矿区土壤成土过程缓慢,土壤瘠薄,土层薄,高山草甸土层厚度不足30 cm,水土流失和冻融侵蚀严重,土壤抗侵蚀能力弱。高原高山矿区海拔高、山地陡峭、交通不便利、水资源和土壤资源匮乏,造成矿山生态修复与重建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养护成本高、修复成效差等突出问题,高原、高寒、高山矿区生态修复是恢复生态学中难度最大、挑战性最强的研究领域,目前缺乏成熟适用的生态修复理论和技术。

目前,在西藏高寒高山矿区存在以下生态修复问题:(1)拉萨市金属矿山面积巨大、处于高海拔、高寒和高山环境和气候条件,生态修复技术要求极高、难度极大。但是,高海拔、高寒、高山矿区生态修复技术储备严重不足,不足以支撑西藏绿色矿山建设。(2)系统性治理理念缺乏。尚未将“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贯彻到矿山生态修复与重建中,过于强调短期绿化效果,而忽视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出现“一年绿、两年黄、三年枯、四年死”的现象。亟待在研究、设计、施工和养护全流程贯彻系统性治理理念,构建稳定性高、生物多样性丰富、固碳增汇潜力大、生态功能强的矿区生态系统。(3)系统性和综合性生态修复技术匮乏。目前,西藏矿山生态修复与重建以引进低海拔生态修复技术为主,难以适应高海拔、高寒、高山矿区的严酷环境和气候,修复成本高、修复效果差。加之,金属矿山还存在多金属复合污染难题,对生态修复技术要求更高,亟待从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多领域,从土壤、植物、生态系统和景观等多层次,从设计、施工和养护等多环节开展系统性、综合性的生态修复技术研究。

目前,在西藏高寒高山矿区存在以下卡脖子技术难题:(1)严酷的气候成为矿山生态修复首要制约因素。高、寒、旱、大风等高原气候导致植物适宜生长期短,很多区外植物难以长期适应,短期内植被覆盖度不高、土壤固持力差,难以起到稳定水土的作用。解决方法可通过广泛筛选西藏乡土和野生抗寒耐旱植物,通过采用离子粘合剂和有机无机肥配合改良土壤固持力和营养状况,通过采用近自然植物群系构建等系统性和综合性技术进行矿山生态修复与重建,提高生态修复质量和效果。(2)冻融破坏严重。高海拔矿区年平均温度较低,日温差较大,冻融地区冬季温度较低,冻融对护坡材料具有极大的破坏力。解决方法可引进细胞墙新型建筑基础材料,以及离子粘合剂、泥炭土、有机肥改良土壤物理和化学性状,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冻融对护坡材料的破坏作用。(3)护坡技术和材料落后:矿山开采形成多种类型坡面,通常护坡采用混凝土菱形框架结构,该结构施工时间长,施工难度较大,局部地区由于交通运输不方便,导致施工机械和施工材料难以到达施工地点。解决办法可引进细胞墙新型建筑基础材料、细胞墙复合生态护坡和细胞墙柔性植物挡土墙施工技术和工艺;结合土壤修复、植被恢复和近自然植物群系构建生物多样性综合技术,采用喷播植草施工技术和工艺,提高了坡面生态修复施工速度,降低了施工成本,提高生态修复质量和效果。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的指导下,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以“技术可靠、经济合理、景观融合、贴近自然”为出发点,在驱龙-甲玛铜多金属矿集区建设“花园式”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区。2024年2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强赴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实地调研文旅融合发展、矿区安全生产等工作。调研指出,墨竹工卡县自然风光和人文资源在西藏首屈一指,位于甲玛乡的甲玛沟更是风光秀美、人杰地灵,这里不仅有松赞干布的出生地,还有阿沛·阿旺晋美的旧居,更有通往现代的绿色矿业。县政府要成立工作专班,加强顶层设计,聘请专业团队对两大景点进行研究、评估、论证,整体统筹、一体设计,促进景点打造、景区提升、景品塑造,全力以赴把甲玛沟打造成有风格、有底蕴的景区;要依托墨竹工卡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历史文化底蕴,坚定发展信心、理清发展思路,在旅游线路规划、文物展陈说明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促进两大景点升级改造;要持续优化配套服务设施,助推拉萨发展全域旅游,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依据《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青藏高原矿山生态修复中主要任务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西藏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建设,这也是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科技支撑西藏战略性矿产资源合理有序开发利用、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

责任编辑:秦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