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动态

着力推进科技示范推广 积极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7 12:47
来源:市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十三五”以来全市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汇聚科技创新资源强化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和示范推广,着力实施科技推广项目,争取实施各类科技推广项目100余项,项目资金突破1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截止2019年底,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2.2%农牧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0.8%。

推进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支撑特色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争取各类科技推广项目70余项,项目资金达4000余万元,其中市级科技计划50余项(含智慧农业5项),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自治区级重点科技计划近20项,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种植业科技示范推广取得一定成绩。推进以青稞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作物种质创新,选育出苏拉青3453、苏拉青3472等多个青稞新品系,为我市良种更新换代提供了强有力的品种储备。藏青2000、喜拉22等良种得到大面积示范推广,平均增产25公斤以上,青稞绿色高产栽培、测土配方、标准化栽培等得到大面积示范应用, 为实现全市粮食产量稳中有增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研究探索了高原特殊气候条件下设施园艺种植技术体系,引进示范了一大批蔬菜、果树新品种、新技术,研制了高原型系列日光温室和高原设施蔬菜栽培技术规程,建立树莓种植示范基地300亩、果树种植示范基地50亩,筛选出适宜拉萨种植的蔬菜品种4类。畜牧业科技示范推广亮点较为突出。完善帕里等品种选育核心群,选育良种600多头,为我市牦牛产业发展提供了良种支撑。开展牦牛半舍饲技术集成和适度规模短期育肥,单体生产性能提升10%。加强藏羊、拉萨白鸡等畜禽品种扩繁及示范,拉萨白鸡已申报国家畜禽新品种审定。持续开展优质牧草品种引进试验等一系列研究,筛选出适宜高原地区种植的优质牧草新品种3个,初步建立拉萨地区优质牧草种植技术规程,建立优质牧草新品种种植示范基地1000多亩。

推进工业产业化,提高产品附加值。十三五以来,共争取资金944余万元组织实施工业及社发领域项目25项。支持藏缘青稞、月王生物、吉祥粮、坎巴嘎布、珠穆拉瑞和圣信工贸等企业创业创新,陆续推出青稞精酿啤酒、藏红曲饮片、青稞面包、清凉提神湿巾、液体藏香、牦牛绒制品等一批科技新产品,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延长了产业链,推进了工业产业化进程。

提升高原生物研究所技术能力,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建成占地55.12亩,集实验、试验田、日光温室、无土栽培和智能灌溉系统等于一体拉萨市高原生物研究所科研基地,为拉萨农业科技发展提供了先进的硬件基础“十三五”以来,实施项目13项,项目资金达3500余万元,其中小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研发服务平台建设支出2000余万元。通过实施藏菊花、食用菌、藏药材等示范研究等项目,引进相关植物新品种,对其进行筛选获得优良品种并示范推广,形成一套完整的种植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拉萨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厚植创新发展新优势针对我市科技资源少、创新支撑不足这一瓶颈,积极引导和支持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扶持培育生产领域创新团队,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截止目前,全市拥有规模以上科技企业22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91家,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家。开展科技型企业认定工作。2017年以来,共认定备案四批7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奖励资金71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工作的开展,积极引导我市中小微企业主动立足拉萨特色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开展科研创新,有力提升了企业在市场中的整体竞争力深入实施百家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出台《百家科技企业培育工程专项资金考核管理办法》,启动百家科技企业培育工程重点项目征集工作,通过增加财政资金投入强度、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开展重大科技项目研发等措施,打造一批规模以上科技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企业持续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已实施5个项目450万元;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工作。按照《拉萨市专利申请资助与奖励办法(暂行)》,对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授权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奖励,兑现奖励资金38.6万元加快拉萨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布局。截止2019年底,我局认定3批不同行业类别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20家,拥有工程中心的企业基本具备了有一定研发团队、具有基本试验条件设施、产学研合作紧密、自我良性循环的共同特点,较好地推动了我市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的技术进步,为拉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左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