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和主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4-27 16:24
来源:市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挥各地在创新发展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的创新发展路径,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拉萨市于2017年提交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申请,积极开展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并于2018年得到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通过一年多的创建,拉萨市创新创业主体数量低、技术创新能力有限创新创业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基本解决全市创新创业资源集聚水平显著提高,创新创业环境明显变化,社会创新活力明显提高截止2019年底,拉萨市已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并初步成为青藏高原创新中心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

拉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具体措施及取得的成效有:

一、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措施及成效

1.创新企业群体培育措施

1)实施百家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壮大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整体提升。

2)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抓手,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投入、研发和成果推广应用的主体。

3)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和一批小而强、小而专、小而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2.创新成果转化措施

1)建设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市场化交易为载体、以专业化服务机构为支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网络平台,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2)实施产业技术创新重大工程,强化政策、研发平台、项目、人才、园区、产业化的一体化部署,将净土健康产业培育成具有全国乃至全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

3.取得的成效

已形成一批符合区域和行业资源优势、具有区域和行业特色的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已培育一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研发人员,已建成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形成推动效应,地区R&D以及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额得到显著提升,并已在高原特色领域形成初步创新优势。

全市小微企业的数量由2015年的42504户增至2019年的86021户;营业收入由495.75亿元增至2019年的701.02亿元,增长比例为41.41%;就业人数由2015年的14.46万人增至2019年的20.35万人,累计增长比例为40.73%;技术合同成交额由2015年的16.98亿元增至2019年的72.49亿元,增长比例为326.92%;拥有专利授权数由2015年的92项增至2019年的733项,增长比例为696.74%。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拉萨每万名劳动力中研发人员达到18人年,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总额占地区GDP比重达到0.8%,地区R&D经费支出占地区GDP比重达到2.1%,技术市场科技成果成交合同额占地区GDP比重达到0.5%,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了48%。

二、优势产业集群建设措施及成效

1.创新资源聚集措施

1)充分利用对口援藏,广泛吸纳北京、江苏及西藏周边地区创新资源,集聚高端人才、资金、技术和信息,培育壮大新型研发组织。

2)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形成创新和吸附效应、聚合效应、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

3)构建政府与高校院所、企业的对接合作机制,承接高校院所应用技术、科技成果的市场化、产业化,建设校地合作研发创新载体,推动高校院所优势学科创新资源在拉萨集聚。

4)建立完善以科创载体、孵化平台、创新中心、研发中心、技术服务机构为主体的科技创业创新平台体系,引导本地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创新主体与城市创新要素深度融合,加快创新成果溢出,支撑服务拉萨经济社会发展。

2.取得的成效

各县(区)园区依托产业和区位优势,相互间错位发展、资源互补、效益明显,涌现出多个工作典型。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柳梧新区借助国家级高新区“以升促建”契机,重点结合园区楼宇经济发展,全面推进双创载体建设、创业主体培育、创业企业孵化、创业服务提升、创业文化营造和投融资体系建设等专项工作,成功获批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第一批双创升级版特色载体“科技资源支撑型”园区。经开区投入5.7亿元,打造集“产、学、研、服”四位一体的高原特色双创综合体,积极引进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实现年产值10亿元。文创园区紧密结合园区功能定位,将双创与招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结合,以文化、旅游、创意、科技为导向,建成“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和文化创意产品研发中心,着力打造全区文创类双创基地。

三、大力发展科技型实体经济措施及成效

1.科技型实体经济发展措施

将拉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核心建设示范区来打造,加快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人才引进。

2.取得的成效

已形成一定规模的特色优势产业,在终点产业领域已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和知名品牌的科技型企业。

截止2019年12月31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到5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达到71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已达到3.1%。

四、区域创新体系搭建措施及成效

1.创新平台建设措施

加快经济开发区、农业科技园、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和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打造拉萨创新示范引领高地,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区。

2.取得的成效

以研发平台、众创空间、创业创新基地、科技孵化器建设为重点,建成了一批覆盖全市各县(区)、园区的国家级、自治级、市级双创载体,构建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体系,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已建成国家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已达到18家,工程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达到7家,众创空间48个(含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0个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1个,科技孵化器20家,农业科技园4家(1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国家级文化旅游创意园区1家,调整优化商贸集聚区25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到5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达到71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已达到3.1%。

五、创新环境优化措施及成效

1.体制机制改革措施

1)全面优化科技计划布局,建立重大项目攻关、重点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与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金融保障等相互配套衔接的科技计划支撑体系。

2)综合运用无偿拨款、股权投资、科技信贷、事后补助、事后奖励、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建立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模式,引导各类资本投入科技创新,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推行科技创新平台开放共享的运营服务模式,建立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机制,开展先进适用技术综合集成和示范应用,使更多的科技成果惠及民生。

4)加强各类创新政策的衔接配套,让广大科技人员得到更多的“获得感”。

2.科技惠民措施

1)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加快现代能源技术、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生态环保技术等在拉萨的应用于开发,推动绿色拉萨、美丽拉萨建设,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2)依靠创新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星星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

3)依靠科技创新建设低成本、广覆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让更多的人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好地医疗卫生服务、更放心的食品药品。

3.创新投入促进举措

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科技投入,设立创新型城市建设专项资金,促进政府引导性投入稳步增长、企业主体性投入持续增长,同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创新;形成科技投入不断增长、创新基地不断夯实,创新产出不断涌现的良性发展格局。

4.创新服务体系完善措施

1)完善公共技术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信息、咨询、培训等服务,构建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2)强化创新创业服务,大力提升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功能。加强孵化器科技创新公共研发平台和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健全“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三级辅导体系,建立孵化器从业人员、创业者多层次培训系统。

3)鼓励驻拉萨的高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立健全创业指导服务专门机构。推进孵化器协同工作网络平台建设,实现招才引智、招商引资“一站式”服务。

4)综合运营政府购买服务、无偿资助等方式,支持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建设,鼓励服务机构进驻孵化器,提供研发设计、知识产权、法律、财务、咨询、检验检测认证和技术转移等服务。

5)促进科技与金融相结合,促进不同业态、不同成长阶段的科技企业发展壮大。

6)综合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推动现代信息产业发展。

5.创新人才激励措施

1)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使用和引进模式,完善创新人才流动和服务保障模式。

2)发挥政府、市场、专业组织、用人单位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以创新业绩和实际贡献为导向,加快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分类评价制度。

3)完善科研人员收入分配政策,依法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定权,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机制。

6.创新创业环境优化措施

1)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建设,重点建设一批专业服务水平高、创新资源配置优、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创业创新载体,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2)完善全社会创业创新环境,营造宽松包容、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氛围。

7.取得的成效

1)服务方面。政务服务得到不断优化,实施“三十三证合一”,推动电子执照广泛应用,简化审批流程、审批模式,实现“一照走天下”。双创服务得到提升,开展了“小微企业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建成政务云、企业云、公众云3朵云,打造了九大双创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金融服务不断延伸,开发“投贷联动”贷款产品,建立“银行+担保机构+政府”三方风险共担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担机制,投入1.1亿元建立3支双创基金,驻市银行为小微企业放贷资金达93.34亿元,平均申贷获得率达85%。

2)活动方面。先后举办了双创活动周、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创新论坛、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文创设计大赛、双创嘉年华活动等双创品牌活动。通过开展““金融服务进基地”“小微企业融资产品推介会”“创新人才培训”“小微企业融资技巧”“双创政策进校园”等双创品牌活动,合力打造集创业教育、论坛、大赛、实践、服务、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拉萨特色的青年创业综合服务体。

3)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与创业创新基地建设相结合,建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创业创新培训、孵化支持和企业管理等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各类载体入驻企业达3775家,其中大学创业企业313家,西藏籍大学生创业企业181人,带动就业13643人(其中带动拉萨籍大学生就业1426人)。全市已集中兑现4批次1126人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资金3755万元。

4)财政支出方面。科技公共财政支出逐年得到提高,由2016年的8833万元提升至2019年的23222万元;研发经费加计扣除所得税免税额占企业研发经费比重已达到5.5%。

5)环境方面。利用创新科技技术运用到环境监控和治理、资源综合利用,使得拉萨2019年有364天空气质量达到及好于二级,同时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至28以下。

责任编辑:秦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