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01-14 16:58
来源:拉萨市科学技术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以来,拉萨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和拉萨市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以时不待我的精神和担当进取的作风,大力践行改革创新发展理念,实现了新形势新时代下的新突破,开创了科技工作崭新的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不忘初心抓党建,不断夯实事业发展基础

我局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一切工作的统领,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着力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专职负责党的建设工作,形成了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层层抓党建的工作格局。二是层层传导压力。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书和党风廉政责任书,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推动“一岗双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是强化经费保障。今年以来,机关党支部和两个退休支部活动经费由原来的500每人增加至800元每人,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强调对党忠诚,培养了一支立场坚定的干部队伍。局党组始终把培养对党绝对忠诚的品质当成是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来抓。一是在政治上对党绝对忠诚。坚持每周五雷打不动开展理论学习,坚持经常性开展党性锻炼,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党要求,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遵守政治规矩,严守政治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局上下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了“两个维护”,为党培养了一支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队伍。二是在反分裂斗争上对党绝对忠诚。坚持以讲党课、参观爱国教育基地、开展新旧对比、揭批十四世达赖等方式,强化反分裂斗争教育,强调反分裂斗争纪律,引导干部职工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划清界限,全局上下能够做到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立场坚定地与达赖集团作斗争,维护祖国统一。为党培养了一支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干部队伍。

3.强调廉洁从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机关作风。局党组始终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恒心抓机关作风建设。一是强化部署。分别于年初、年中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动员会、部署会和总结会,党组书记亲自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和总结,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严肃纪律。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自治区“约法十章”和市委“九项要求”等纪律要求,严格执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坚持一切按程序办事,按章程办事,堵住了权力腐败漏洞,杜绝了“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等不良现象。与此同时,局党组率先垂范,尤其是党组书记以身作则,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以严格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要求自己,为广大干部职工作出了表率,带动全局机关作风不断向好转变。三是常敲警钟采取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及时传达学习纪委各项要求和反腐败案例通报,经常性组织学习党规党纪,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对干部职工进行常态化的廉政教育,保持警钟长鸣,帮助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同时,安排纪检专干进行常态化监督,经常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参加党组会议,对重大决策进行监督,从思想上和制度上构筑起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藩篱。

4.强调民族团结,打造了团结友爱的工作环境。科技局党组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的基石来巩固,把“班子团结”作为事业发展进步的前提和保障来对待一是以公平正义维护民族团结。坚持“三个离不开”思想和“五湖四海”原则,坚决不允许说不利于团结的话,做不利于团结的事。凡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尤其是在选人用人上,在评功论奖上,在福利待遇上,坚持任人唯贤绝不任人唯亲,坚持民族平等绝不夹带任何民族色彩,坚持公正用权绝不私相授受,以绝对的公平正义维护了民族团结。二是以教育宣传涵养民族团结。通过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宣传“三个离不开”思想,多次大会强调民族团结,上党课宣讲民族团结,不断涵养民族团结文化,厚植民族团结土壤,在全局上下树立起了“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真本事,真团结是高境界”的思想理念,广大干部职工已经把讲团结当成一种习惯,一种美德,在干事、共事、谋事中增进团结,增进友谊,形成了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工作良好工作氛围。三是以领导班子团结带动全局团结。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坚持“三重一大”和民主集中制,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坚持有职有位有权有交代,在重大决策中坚持公开透明,杜绝“一言堂”和暗箱操作,以高度的原则性维护班子团结,打造了一个同心同德、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领导班子,并以班子的团结带动了全局的团结。

5.强调党组权威,维护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严格落实党中央精神,坚持“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政治规矩,坚持“三重一大”、集中统一、民主决策、会前酝酿等原则。二是正确处理好了“管”与“放”的关系,坚持统揽不包揽,充分放权给分管领导和科室,切实做到了有职有责有权有交代,权责对等,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三是正确处理好了“集中”与“民主”的关系,坚持会上畅所欲言,公开透明,充分尊重科室意见和分管领导意见,并吸纳好的意见形成党组决定,既体现了集中统一又体现了科学民主。四是正确处理好了“会前”与“会后”的关系,会前,班子成员充分酝酿,在达到基本一致意见后才召开党组会议。会后,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党组会议决策落到实处,做到了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结果。五是全局干部职工尤其是局领导班子,以高度的自觉性和严肃的规矩意识共同维护了局党组的权威

6.聚焦组织建设,建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进一步巩固了科技局党组织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了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科技局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为科技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7.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跟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步伐,于6月初提前介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扎实做好调查研究、专题研讨、检视问题、为民办实事、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等规定动作的同时,做细做实了“开门纳谏”“领导谈业务”“学比赶超”“大家点评”等自选动作,并将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大力开展科学普及以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大力开展科技扶贫以助力乡村振兴。截止目前,共开展集中学习30余次、领导讲党课7次,专题研讨7次、领导谈业务7次、谈心谈话20人次、知识测试3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件、查找解决问题10余条、形成调研报告7篇,此外,还不断丰富教育形式,组织干部职工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参观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政教育基地、70周年成就展;观看了《榜样》《我和我的祖国》《孔繁森》等教育影片。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获得第五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效果

(二)服务大局抓发展,不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我局紧紧围绕发展这条主线,以服务大局的意识抓工作,谋发展,求创新,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2019年,落实市级经费共计3941万元,争取自治区级经费163万元。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2.2%,农牧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0.8%,公民具备科学素养比例达到3.1%

1.服务乡村振兴出实招。一是注重基础研究。今年,我局共争取涉农项目资金1146万元,安排落实了“免疫蛋白(阿泰灵)在青稞绿色增产技术的研究与示范”“高原荷斯坦犊牛抗高反专用代乳粉的研发与应用”等14项具有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点科技涉农项目,其中自治区重点科研项目2项(含“三区”人才专项),市级重点科研项目8项,精准扶贫项目4项。二是注重人才支撑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汇聚了区内外专家145(其中院士2名),涉及到牦牛、饲草、新能源、食用菌、藏鸡等行业,为全市乡村振兴集聚了大量高层次人才。三是注重技术支持。选派了627名农牧民科技特派员和92名“三区”科技人员为农牧民群众提供新技术传授、新品种推广、新理念传播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四是注重产业培育。净土健康产业是我市特色产业,我局多措并举,大力支持净土健康产业发展,实施了《西藏棱子芹等三种藏药材种苗繁殖与规范化种植技术示范》《拉萨设施葡萄高产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拉萨日光温室食用菌周年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3个项目,为丰富净土健康产业品种进行了有益探索。推动形成了曲水、堆龙德庆、达孜3个总规模245亩的食用菌生产基地。截止目前,全市生产白肉灵芝菌棒20万棒,预计实现产值500万元;生产羊肚菌、榆黄蘑、平菇等食用菌产品约83吨,预计实现产值120余万元,稳定带动群众就业人数达到150余人。

2.服务绿色工业用实劲。一是强化项目支撑。今年共争取工业及社会领域、自然科学基金共16项,资金317万元(市级284万元、区自然科学基金33万元),安排落实青稞米精制技术及制粉连续化加工设备的研制示范、珠穆拉瑞高原功能液体藏香开发、象雄派杰松达孜天文历算计算软件开发等工业及社会领域项目10个,西藏痛风患者消化菌群宏基因组分析、西藏地区无痛分娩的应用效果以及对母婴的影响等项目等6个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二是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按照《拉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完成对拉萨市第三批1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授牌和奖励资金的发放工作,发放奖励资金190万元,已完成了第四批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家评审、市双创办审核,财政审批下达资金,下步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授牌和奖励资金的发放工作。三是不断培育企业的科研能力,积极开展拉萨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和评审认定工作,3家工程中心已完成专家评审、市双创办审核,待市财政审批后下达资金。四是实施“百家科技企业培育工程”,计划投入2000万元,着力打造以科技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型创业企业为梯次的企业创新队伍。目前已征集到15家企业申报材料,待组织专家和相关部门经实地查看、专家评审后再立项实施。截至目前,全市拥有规模以上科技企业22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91家,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到20

3.服务创新创业干实事。双创工作作为全市中心工作,我局按照创新促进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思路,努力从发展壮大“双创”载体,鼓励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等方面入手,推动创新创业双轮驱动发展。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完善了创新券政策、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管理政策、百家科技企业培育工程资金考核政策,进一步优化了创新创业环境。二是支持双创载体发展。按照孵化器运营补贴评价办法,经过专家评审等程序,对3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了45万元运营补贴。三是推动双创中心建设。经过县区申报、实地察看、专家评审等环节,对全市15家双创中心进行支持,总资金300万。四是着力培养双创人才组织开展“培训讲师务实课程培训”“技术转移专员培训”、“双创咨询指导专业人才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双创人才的能力和水平。五是推动两个自主运营体提档升级。我局为了探索双创载体运营管理经验,自主运营了拉萨科技孵化器和拉萨科技众创空间,大力开展对接金融、对接政策、对接市场、对接人才、对接技术等服务,两个载体管理服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拉萨科技众创空间争取到了自治区载体补贴经费300万元,入驻企业26家。拉萨科技孵化器先后入驻企业103家,直接带动就业600余人,其中本地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120余人,拉萨科技孵化器完全具备自治区级孵化器的条件。六是扎实抓好“两创示范”迎检工作。完成了第三方机构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总结了2016-2019年各项工作推进、任务完成及成效情况,迎国检工作任务全部完成。

4.强化监督检查求实效。一是为加强科技计划项目和专项资金管理,起草了《拉萨市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拉萨市科技计划项目过程管理办法》,修改完善了《拉萨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二是对到期未验项目和部分执行期内项目共17个科技项目进行了督导检查,其中,农牧领域8个(含3个自治区重点科研项目),工业及社发领域9个;重点围绕项目课题组是否按照《项目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开展研究、项目经费支出是否合理等内容,采取现场检查、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等形式进行督查,并做出了项目处理意见。通过深入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进一步提高了科技项目实施成效。

  (三)围绕中心抓科普,不断夯实科学发展思想基础

   拉萨市科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主力军作用,始终把科普宣传作为解放群众思想、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基础性、长远性、战略性工作来抓

 1.创新宣传方式,巩固宣传成果。一是成功举办拉萨市第三届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大赛。大赛共收到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327项,设置了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青少年3D创意设计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意竞赛、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竞赛、优秀科技指导教师等5个竞赛项目,经过大赛评审委员会认真初选和终评,共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优秀组织单位8家,优秀科技指导教师16名。二是圆满完成拉萨市2019年科技夏令营活动。组织我市边远乡村、农牧民地区品学兼优的3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拉萨市2019年以“体验、实践、快乐、成长”为主题科普夏令营。通过开展破冰活动、参观自然科学博物馆、参加雪堆白游学体验活动、参观曲水动物园和植物园,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活动氛围中感受科技的神奇魅力。三是组织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15名品学兼优的高中生参加了全国青少年北京分营活动。孩子们通过聆听名家大师精彩报告,参加科学探究及趣味文体活动,感受科技魅力、领悟科学精神。四是组织拉萨市18名科技辅导老师参加自治区科协在拉萨市举办的“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一线科技辅导老师对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五是举办主题为“礼赞共和国˙智创平安拉萨”科普日活动,本次活动是拉萨市科普宣传创新做一次全新的探索,引进首都北京的优质科普资源和高科技产品,将科普资源互动展览、科学实验、动手工作坊、科普讲座、科普达人秀表演等有机结合起来,搭建一个公众参与科学探索、科普参观和体验平台,向公众展现最为时尚新颖的科学秀,进一步培养了群众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精神。六是为全市226个行政村、51社区、20余家党政机关和10余家寺庙订阅汉、藏版《西藏科技报》,很好地促进了公众科学素质的全面提高。七是以“五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六五世界环境日”“节能减排宣传周”为契机,以集中宣传、面对面宣传、有奖答题、科普讲座、科普巡展等方式,深入农牧区、社区、街道、学校进行科普宣传,进一步巩固了科普成果。截止目前,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20余次,印发科普宣传资料60余种,6万余册,发放各种宣传品20余种,2万余件,展出科普展板500余张,发放实用技术光碟两种1万余盘,发放科普环保袋及环保围裙1万余个(条),近2.5万余名农牧民、社区居民参与到活动中。八是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为了精准推送科普信息、提高基层一线农牧民科学素质,给全市223个行政村配送藏汉双语“科普盒子”,促使科普宣传手段进一步信息化。

 2.拓展宣传渠道,提升宣传效果。一是开通“拉萨科普”微信公众平台,设置了网上科协、科技活动者之家、县(区)科协风采等新栏目,为拉萨市公众提供了更便捷获取科普知道的平台,截止目前共推送科普信息1万余条,开展线上科普知识竞答活动2期,近有1.5余名公众参与、阅读人次达到3万人次以上。二是在拉萨广播电台开通《你知道吗?》科普专题节目,2019年至今,拉萨广播电视台共播出节目290期,播出时长为1740余分钟;参与互动的听友有8000余名,共兑现听众话费礼品11400余元。三是在拉萨电视台综合一频道上制作播出《今日科普》栏目专题片七期,内容包括防灾减灾、生态环保、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日、拉萨市科普夏令营等日常科普栏目。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思想、传播科技知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建设宣传阵地,夯实宣传基础。一是投入122万元资金在拉萨市8县(区)建设22个行政村科普e站,3个乡村科普活动站,对5个农村中学科技馆进行创新升级。二是争取2019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经费10万元,推进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落地,建设了1个科普社区、1个科普示范基地,奖补1个科普带头人。三是投入94.1万元,建设完成宗角禄康科普长廊,该科普长廊集互动、展示、阅读为一体,进一步丰富了科普宣传手段和载体

(四)提高站位抓重点,不断推动全市创新发展

1.高位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一是筹备组织召开了拉萨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2018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高位推动拉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向纵深发展二是制定“责任书”、细化“时间表”、明确“路线图”,一项一项地推动落实,一环一环地向前推进。三是加强工作督查,把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任务纳入科技工作年终考核,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把拉萨建设成为青藏高原和周边区域主要的创新中心和高技术成果转化基地,为拉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四是完成国家重点软科学《基础薄弱地区创新型城市建设路径研究》总结报告,该项目的研究为基础薄弱地区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

2.高位谋划拉萨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工作。为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拉萨市科技创新工作发展目标,我局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规划,对“十四五”拉萨市科技创新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开启了《拉萨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我局借助江苏援藏的优势资源,邀请专家团队赴我市开展实地调研,协助我局起草编撰《拉萨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

二、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必须清醒的看到,全市科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基层科技工作乏力。因县区科技局和科协组织机构不健全不独立,导致我市科技思路、科技政策和措施无有力支撑,落地较难。

二是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我市科研院所太少,学科门类不齐全,科研人才严重缺乏,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导致整体创新能力较弱,很多前沿科学研究根本无实力开展,严重影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

三是科研层次不高。由于我市整体经济实力的不足,科研基础条件较差,缺乏高层次人才和高精尖科研设备,大部分科学研究活动停留在农牧业基础研究和深加工,以及工业产品的低层次开发上,缺乏尖端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成果,不能很好地突出整体科技发展成就。

四是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近年来,我市科技成果层出不穷,但是因为资金和渠道的缺乏,无力在推广应用上做更多工作,很多科技成果未能转化为生产力,导致创新驱动发展的成效不明显。

五是科学普及亟待加强。由于我市科协工作人员少、工作经费缺、宣传渠道窄,导致科学技术在破除封建迷信、淡化宗教消极影响上发挥作用不强,宣传和倡导新思想、新理念、新生活的能力水平不高。

三、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科技局将继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在总结2019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往开来,继续前行,力争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一)持之以恒抓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进一步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扎实抓好党员教育和党性锻炼,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切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政治成果、思想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二)扎实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筹备组织召开创

新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汇聚全市力量攻坚克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努力完各项指标,迎接国家考核。

(三)继续实施百家企业培育工程。继续实施百家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做大做强做精科技型企业集群,不断提升企业持续创新能力。

(四)继续开展好“双创”工作。在全市培育认定一批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强、对接转化能力好、综合服务水平高的创新创业中心,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强化“双创”载体管理和服务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科技孵化器及科技众创空间功能定位,推进载体提档升级。

(五)强化创新能力建设。着力在科技人才、平台搭建、科研条件建设等基础性工作上狠下功夫;继续开展拉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校院所人才创业创新资助等工作,全方位提升创新能力。

(六)大力开展科技扶贫。加强农业科学基础研究,加强新品种引进、培育和推广示范,发挥农牧民科技特派员作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作用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基地发展,计划在堆龙区或尼木县建设一个食用菌产业基地。

(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健全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导向,聚焦本土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重点转化一批创新度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成果。

(八)强化生物基地科研能力建设。尽快将已有实验设备投入使用,提高基地的研发和服务能力;加强与自治区农科院、自治区高院生物研究所、江苏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沟通协作,集聚更多科研资源;出台相关实验室运行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实验室管理队伍,确保实验室有序高效运作;努力做好为我市生物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指导工作。

(九)深入开展科学普及。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进一步强化科学普及活动,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积极搭建科学探究、科学实践和科学体验平台;举办拉萨市二届全民科学素质大赛;组织召开拉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座谈会和拉萨市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展《雪域拉萨科普嘉年华活动》。

责任编辑:左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