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市科技局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2-05 16:46
来源:市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8年,市科技局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区市党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区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以“两创示范”基地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强科技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实现数量向质量、向规模、向提升转变。

一、党建工作

按照市委部署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市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持续提升干部职工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二是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做到纠正“四风”不止步,说办就办、马上就办,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促进科技工作实现新突破;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细化履责措施,强化责任考核,不断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

二、维护稳定工作

按照市委要求,高度重视维护稳定工作,经常性开展专题研究和工作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和预案,妥善做好机关内保、矛盾纠纷排查、安全事故预防等工作。

三、科技工作

(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创业

1.落实好梦创拉萨科技支撑计划,用1.03亿切块资金助推科技创新创业。一是大力实施百家科技企业培育工程。落实市政府出台的《拉萨市百家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意见》及专项资金,力争规模以上科技型领军企业达到8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家以上。二是落实好梦创拉萨科技支撑计划,重点做好科技创业载体、科技型企业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认定和培育,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校院所人才创新创业,建设科技公共服务平台,落实科技创业创新券专项资金等方面工作,力争在年底前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3家以上,区市科技型企业达到50家以上,提升科技创新创业能力;三是11底前完成拉萨市第九次科技奖的征集、评审、公示等项工作;四是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争取在8月前完成2017年度专利申请资助与奖励工作;力争2018年授权专利数超过21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超过30件;全年开展知识产权宣传两次以上,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的社会环境;五是积极筹备建设拉萨科技孵化器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基地。力争6月底前正式开业12月底之前完成市级科技孵化器认定工作,并实现服务创业团队(企业)达到100家力争在10月底前筹备成立“拉萨市创业创新协会”,11月底前全面建成科技综合服务中心平台;六是在6月底前完成拉萨市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研发服务平台建设,10月底完成实验设备进场及验收工作。

2.继续做好科技众创空间的管理运营工作。年内,力争协议入驻创业团队和企业不低于20家驻创业团队注册成为新企业数不低于10家,或有不低于5家获得融资;孵化有不少于3个典型案例;稳定并进一步提升专业孵化服务队伍能力,至少保证3名具备专业服务能力的专职人员,聘请至少3名专兼职导师,形成规范化服务流程开展的创业沙龙、路演、创业大赛、创业教育培训等活动不少于10场次要求及时科技部火炬中心上报统计数据,保证拉萨科技众创空间继续在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中。

(二)加强科技项目工作

以科技项目为抓手,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提高项目管理水平,破解一批制约净土健康为重点的产业发展难点和共性技术问题。一是做好2018年度市级科技项目的评审、立项工作,加快落实2018年度本级研究与开发资金,尽快下达项目计划;二是做好2019度市级科技项目的征集、调研、评审工作。三是跟踪检查国家、区、市科技项目的工作,做好到期科技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

(三)继续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加强与区科技厅、国家科技部的沟通联系,继续推进拉萨市申报创新型城市工作,力争2018年申报成功。市政府已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拉萨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在2018年将按意见中的重点任务加以推进落实。

(四)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按照自治区、拉萨市主要领导对《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的通知》指示精神,为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破解制约拉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促进拉萨又好又快发展、社会长治久安,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确定了“高原生态屏障区城市绿色发展”为创新示范区创建主题,下步将积极争取科技厅的支持,加快推进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并积极申报争取获得批准。

(五)推进“国家基因库高原库建设”工作

积极与深圳华大基因有限公司配合,推进“国家基因库高原库建设”项目的相关前置工作。一是要在3月底前完成项目的可研报告的编制工作;二是6月底前要完成落实土地;三是9月前完成环评工作。

(六)推进科技人才计划

1.建设企业、基层科研工作站,加大各类科研工作站建设,聚集人才,推动区内外科技专家、区内科技人员和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开展研发创新活动。完善科研工作站考核和管理办法,对已建成的工作站加大项目支持力度。争取新建院士、专家科研工作站2-3家,提升我市整体自主创新能力

2.开展“科技专家拉萨行”活动,结合拉萨需求,邀请区内外科技专家在拉萨开展科技咨询、实施成果转化,帮助编制相关政策规划方案,力争全年邀请区外专家50人次到我市开展科技服务

3.向科技厅积极争取“三区”科技人才工作经费,选派不少于90名优秀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服务。

4.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推动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牧民收入完成2017年科技特派员考核工作,兑现特派员生活补助,组织20名优秀农牧民科技特派员赴区外开展科技培训。

(七)抓好科技扶贫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围绕全市产业扶贫所需,强化品种技术支撑,开展重点科研攻关。发挥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当好科技扶贫主力军。着力引导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管理等资源向贫困地区聚焦,推动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转化落地,构建上下联动、各方参与的科技扶贫格局。实施好赤朗村高寒藏鸡养殖项目,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八)积极推进科协工作

1.大力做好科学普及工作以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为目的,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注重创新工作载体和机制,多种形式开展好“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等品牌科普宣传活动日常科普宣传工作,为在2020年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比例达到5%奠定坚实基础。

2.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继续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提升我市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意识,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建设拉萨市青少年科技大赛服务平台

3.加强科协组织建设和学协会组织建设。一是召开拉萨市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二是制定拉萨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方案;三是加强对现有5个学会的管理举办拉萨市第五届学术交流年会,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左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