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天文历算专家讲解西藏天文气象历书 2020年雪顿节是8月19日

发布时间:2020-05-29 10:3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即将进入6月,对于生活在西藏的人来说,又到了一年中气候最舒适的季节了,过林卡、吃酸奶提上日程。雪顿节,自然是这个夏日最被期待的节日了。那么,今年雪顿节是什么时候呢?不妨走进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了解一下。 

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每年都会编写一本西藏天文气象历书,人们根据它来安排农事、节日庆祝等一系列日常事务。翻开《2020年西藏天文气象历书》,可以看到今年雪顿节是8月19日。“雪顿节是每年藏历6月30日,对应的公历时间一般在8月中下旬。”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专家介绍。

时间到底是怎么推算出来的呢?世界上有三类历法包括阳历、阴历和阴阳历。其中,阳历是以地球绕太阳运转一圈的时间为一年,年的月数和月的日数可人为规定;阴历是以月球绕地球运转一圈的时间为一个月,只有年的月数可以人为地规定;阴阳历是以月球平均绕地球转一圈的时间为一月,但通过设置闰月,使一年的平均天数又与地球平均绕太阳转一圈的时间相等,藏历便是阴阳历的一种。将一年分为四季,以冬、春、夏、秋为序,全年354日。12个月以寅月为岁首,以月相圆缺周期为一个月。大小月相间,大月30日,小月29日。一个闰月,用来调整月份和季节的关系。

就像今年,时间到了5月下旬,很多人说:“天气怎么还热不起来?”专家表示,从藏历来看,目前还是四月,因为今年有个闰四月。

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专家次多介绍:“我们现在用的这本历书将每年藏历3月作为历书中的第一天,是按照时轮历来的。”

作为传统历法,从时间上来看,被划分为早期藏历和后期藏历。1027年开始的时轮历属于后期藏历,已经流行了一千多年,也是现行藏历。其来源于《时轮经》里的天文知识,以绕迥纪年,60年为一周,这与内地农历的60甲子体系大致相同,可见二者颇有渊源。

记者进一步了解得知,藏历时轮历的特征之一是:由于藏地地域广阔,各地观察天文的方法、条件以及传说等各有所不同,所以也就产生了丰富多彩的谚语,而藏历都尽可能地将这些谚语收入其中,丰富了藏历内容。

此外,藏历时轮历在节气与季节划分上,不是采用简单的平分法,而是依“日宿”(即太阳所在位置)定点进行推算,进而将数据与西藏各类鸟兽草木变化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以此确定节气和划分季节。因此,藏历虽然也有与通行历法一样春、夏、秋、冬四季划分的传统,但同时又根据高原变化莫测的气候形成了独特的六季划分法,即:春、后春、夏、秋、冬、后冬。这种划分方法,符合青藏高原大部分地域的气候特点。从整体观察,整个西藏冬季最长,春季次之,秋季再次之,夏季最短;部分高寒地区,甚至无夏季,春、秋季连接在一起。因此,藏历中也有24节气,不过和汉历有所区别。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