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南干渠水系生态治理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

发布时间:2020-05-29 10:3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南干渠水系生态治理工程效果图。图由冯浩提供       

为打造拉萨市中心城区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提升与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近日,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南干渠水系生态治理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工程预计今年9月底完工。

5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纳金大桥附近的南干渠水系生态治理工程施工段,施工现场各类机械设备正在有序运转,施工人员紧张地忙碌着。据了解,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南干渠水系生态治理工程)作为西藏鲲泰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民生工程之一,项目中标价为6837万元,全长约7.2公里,施工段位于纳金路沿线,东起滨河路,西至纳金路与林廓东路相交的五岔路口,在色拉路与当热路交叉处汇入中干渠。

“今年4月5日正式进场施工,目前施工进展已达到全路段的30%左右,预计7月中旬完成水渠主体建设,9月底完成整体项目施工。为了减少工程施工对车辆和市民出行的影响,我们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热嘎曲果路口和江冲路口的施工,恢复道路畅通。”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南干渠水系生态治理工程)施工现场负责人冯浩说。

在现场施工的设计展板上,记者看到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建成后效果图,城区处处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水景公园依河而建。为了打造这样的生态美景,解决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存在的遮蔽、淤塞等问题,南干渠水系生态治理工程在设计之初就要求设置格栅,最大限度地保护水质,打造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

据了解,南干渠水系生态治理工程主要包括水系连通工程、驳岸工程、绿化工程、照明工程等内容,将重点恢复历史水系,清淤截污,合理配置和调度该水系的生态水量,进行水系生态护岸改造,推进水系智能化管理,完善城市排涝体系,营造绿色生活的优质环境。

冯浩告诉记者:“水渠主体施工和格栅设置是同步进行的,格栅可以阻止垃圾从上游流到下游,而且今后相关部门还会安排专人负责对水渠内的垃圾进行排查清理,让市民随时随地都能看到赏心悦目的美景。”

在南干渠水系生态治理工程的效果图上,记者看到,在纳金路与滨河路交叉口将设计修建格桑河人工湖,湖边绿树环绕,景色宜人。

冯浩介绍,这个人工湖属于格桑河公园,是南干渠工程中最大的景观公园,该公园总占地面积5838m^2、水域面积1525m^2、绿化率达到48%,将通过生态绿岛等营造丰富的景观空间,设置廊架等增加人与自然的互动,切实改善周边居民人居环境质量。“等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工后,会有专业人员对公园内的花草树木进行规划,合理安排植物景观打造,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好去处。”冯浩说。

西藏鲲泰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属于拉萨市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试点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提升拉萨市城市生活质量和品质,合理配置和调度各水系的生态水利,改善水系生态护岸,为打造绿色拉萨、生态拉萨、特色拉萨、宜居拉萨提供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