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协技术协会 / 科协工作信息

持续加大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创新科普宣传手段,实现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20-04-15 16:59
来源:市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推进信息化科普资源落实应用,实现科普宣传手段信息化,拉萨市科协根据时代的变化,在强化传统科普宣传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创新,利用互联网的普及,开展了“互联网+科普”行动计划,不断丰富和拓展了科普宣传平台,建设乡村科普e站。

一、主动作为,科学谋划,打通科普宣传最后一公里

科普宣传工作手段的信息化是时代进步的大趋势,是实现公民科学素质大幅度提升的强力引擎。市科协主动作为,全力争取资金支持。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为平台,以“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为抓手,积极主动与自治区科协多次对接协调,共争取到自治区相关配套资金88万元;为确保资金的有效利用,超前部署、科学谋划,按照“有网络、有场所、有活动、有人员”和“统一标识”的要求,在全市筛选出22个基础设施相对完善、人员相对集中、基层组织健全的行政村实施科普e站项目建设,把“互联网+科普”行动触角延伸到更广泛的农牧区基层一线。

二、走村入户,调查研究,推动网络科普平台建设项目精确实施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为切实掌握基层实际情况,了解农牧民群众所需所盼,确保科普e站建设项目有效的落地实施。根据党组前期的总体谋划,市科协于8月26日至30日,先后深入8县(区)开展了实地走访调研,主要就科普e站的选点、群众对科学技术的需求等方面,与群众和基层村一级干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根据走访调研获取的实际情况,经全方位考虑分析最终决定在尼木县、林周县、当雄县、达孜区、堆龙德庆区,分别选取马村、色葡村、白纳村等22个行政村建设科普e站;同时,严格按照政府招投标的方式,确定了实施科普e站建设的中标企业,签订了科普设备的采购合同,明确了为村一级配备安装科普e站标识牌和立体式触摸一体机及对专职管理人员进行设备的使用培训等项目内容。

三、精准服务,强化监督,切实发挥网络平台科普宣传作用

为切实发挥科普e站普及科学知识,全面提升基层群众科学素养。拉萨市科技局、科协相关领导组成督查组, 11月27至12月6日,先后前往尼木县、林周县、曲水县、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就乡村科普e站发挥作用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实地抽查检查。期间,督查组实地查看了科普e站硬件设施配置情况,听取了专职管理员对群众使用科普e站情况的工作汇报,收集了群众在使用科普e站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并要求每个行政村指定一名科普信息员负责科普e站的维护和管理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学习和使用科普e站中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通过利用科普e站解决中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和种养殖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实现帮助群众科学种养殖和不断提升农牧民群众科学素质的效果。

科普e站项目,以互联网+科普惠农作为建设主旨,针对基层一线农牧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将e站功能进行分区,满足乡村不同年龄,不同素质水平群众的需求,有力推动了科学技术普及信息化建设。群众可通过一台55寸的立式触摸一体机连接互联网,点击触摸屏幕或输入所需信息就可获得图文并茂的多方面的科学技术知识,也可获得在线专家的远程指导。“科普e站”触摸屏还可以与微信公众号实现无缝连接,群众在家点击微信公众号的“科普e站”版块,就能随时随地轻松浏览相关知识,切实解决科学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把科普讯息有效传播到了基层,传播给了群众。

新的科普信息化载体将为科学技术的普及,帮助群众创新创业等提供实时、便捷的信息化支撑。同时,也将拓宽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方法和途径,让社会公众更直接、更快速地了解掌握前沿的最新的科学技术知识并从中受益,享受科普信息化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责任编辑:左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