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重要信息

浅析《邓稼先》文本的立德树人意义

发布时间:2020-10-14 10:07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摘要:《邓稼先》是中国当代传纪散文的杰作,文学价值极高;《邓稼先》是语文教材立德树人的典范,德育意义深远;《邓稼先》是正确评价邓杨功过的力证,引导价值取向。

语文课程及教学是落实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载体。《邓稼先》是初中语文课本中文质兼美的经典篇目,也是实现语文教学与立德树人交融结合的典型教材。

邓稼先一生功勋卓著,两弹元勋,著名科学家,中国核武器研制和国防建设的奠基人、开拓者,卓然立于伟人之列。其丰功伟绩、崇高品质,仰之弥高。其感人事迹,可歌可泣。其高大形象也成为中国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仰慕向往的丰碑。

杨振宁,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中华儿女的杰出代表。他与邓稼先交往长达数十载,友谊深厚,情同手足,互为知己。其作《邓稼先》发表于1993821日《人民日报》,文质兼美,感人肺腑,堪称大手笔,成为语文教材诸多版本的必选篇目。

一、《邓稼先》是中国当代传纪散文的杰作,文学价值极高。

文章选材客观真实,实事求是。关于邓稼先的生平事迹、巨大贡献、品质性格的叙写准确公正,毫无虚妄之语。以时间节点陈述大量历史事件,列举列强宰割中国的沉痛史实,简介中国核武器的发展历程,交代邓稼先的生平经历,回忆自己访问祖国的感情波澜,桩桩清晰,历历分明。揭示历史,还原人物,不含糊,无虚构,堪称史书笔法。

文章脉络分明,裁剪得当,取舍有度。六个板块,分别从历史背景、人物生平、人物性格、个人感情、工作环境、高度评价等方面展现邓稼先的一生。第一部分先叙述中国近代遭受列强蹂躏的屈辱历史背景,然后引出邓稼先的丰功伟绩,开门见山,势如千钧,人物形象大气磅礴。第二部分简介邓稼先的生平经历、重大贡献,评价其卓著的“两弹”元勋地位。第三部分通过对比,将中美两国核武器研制的领导人作比较,突出邓稼先忠厚平实的品格。他具有最高的奉献精神,最富有中国农民的朴实气质,是中国数千年优秀传统文化所孕育的优秀儿女的代表。第四部分以自己的真实情感震荡再次正面烘托邓稼先的丰功伟绩。第五部分引用古诗文描写极其恶劣的工作环境,烘托邓稼先的英雄气概。文章结尾高度评价邓稼先的一生,再次彰显人物的赫赫功勋。文章详写第三部分,深刻分析邓稼先的品格,以及性格形成的文化背景,不省笔墨。其中简略勾勒奥本海默形象,揭示其锋芒毕露的性格,对比突出邓稼先忠厚平实的品格。插叙“文革”中邓稼先屡次制止惨案的奇迹,从农民气质、领导能力、传统文化、党员标准多个侧面指出邓稼先的高贵品格,使人物形象愈加丰满。正是这种高贵品质的支撑,邓稼先成为大写的人。

文章语言表现力极强,或典雅丰美,或平直流畅,或简洁明快,或鼓舞铿锵。

短句成段,势如雷霆。例如仅仅列举1898年一年内发生的中国任人宰割的数个历史事实,四个短句独立成段,外国列强的肆意侵略、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如猛捶的鼓点敲击着读者的心灵,为引出邓稼先的巨大贡献铺垫了极其厚重的历史背景。

排比手法,气势恢宏。例如“粗估参数必须要有强烈的物理直觉,筹划计算必须要有深厚的数学见地,决定方案必须要有勇进的胆识和稳健的判断”一段,“三个要有”不仅突出邓稼先具备成熟科学家的物理直觉、数学见地,更惊叹邓稼先具有战略家超人的胆识气魄和非凡的远见卓识,气贯长虹。

人物描写,粗线勾勒与细节描写结合,人物性格鲜明丰满,形象生动突出。例如写奥本海默常常在别人做学术报告时打断报告,抓住一个动作描写“径直走上讲台然后不假思索拿起粉笔”,一个语言描写“底下的办法比这个做得更好……”,其锋芒毕露形神毕现。写邓稼先事必躬亲,井下出现问题,只说了一句:我不能走。四个字,字字千钧,掷地有声,人物的责任担当气干云霄。

节选唐代李华《吊古战场文》片段,描述古战场荒凉凄惨、残酷异常。荒漠杳无人迹,天地昏暗,蓬断草枯,鸟兽奔突,使人触目惊心,愁惨黯淡。通过罗布泊景物描写烘托邓稼先工作环境之极端恶劣,恰当妥帖,使人物形象愈加高大。重温五四时代的一首歌,侧面渲染邓稼先即是五四精神孕育的优秀儿女,与前文的正面描写互相映衬,达到交相辉映的艺术效果。

全文感情饱满充盈,对祖国任人宰割屈辱历史的满腔悲愤,对祖国摆脱贫弱新生强大的无比欣喜,对挚友巨大贡献崇高品格的敬仰骄傲,对挚友功勋至伟盛壮早逝的沉痛怀念,字里行间,荡气回肠。

《邓稼先》一文,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其国际视野、历史深度、人文情怀、科学见底均可媲美于任何美文名作,必将历久不衰、经年弥新。

二、《邓稼先》是语文教材立德树人的典范,思想教育意义深远。

语文课程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要深刻挖掘语文课程资源,包括语言文字、文化传承、人文历史、文学艺术等蕴含的丰富的教育因素,潜移默化地引导、改造、培育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邓稼先》一文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教育内容。“两弹一星”精神,是长期以来中华民族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之一,同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样激励中国人民奋勇前行、继往开来。教学中要引导学生继续发扬光大,使之成为青少年开拓进取的巨大推动力量。

家国情怀教育。文章开头直指中国近代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上最黑暗最悲惨的时代,那是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时代,是有亡国灭种危险的时代。邓稼先在美国毕业后决然回国,“娃娃博士”此后隐姓埋名28年投身原子弹制造。“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是邓稼先家国情怀的准确写照。

高尚品质教育。邓稼先最不引人注目,他真诚坦白,从不骄人。他没有小心眼儿,是忠厚平实的人,是最有中国农民的朴实气质的人。他一生喜欢“纯”字所代表的品格,没有丝毫私心,具有最高奉献精神。核弹试验,危机四伏。“我不能走”,邓稼先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紧急关头,临危不惧,置个人安危于不顾。

科学精神教育。邓稼先和他的战友们,创造了科学史上的奇迹,完成了苏、美、英等西方国家几代科学家完成的任务。他担任原子弹、氢弹的理论设计负责人,解决了中国原子弹试验成败的关键性数学难题。这个难题,被数学家华罗庚称为“集世界数学难题之大成”。每一次核试验需要科学家签上名字,邓稼先,就是签字的人。

三、《邓稼先》是正确评价邓杨功过的力证,引导价值取向。

长期以来,国内舆论褒邓贬杨,厚此薄彼声音甚嚣尘上。大多数人认为,杨振宁长期服务于美国、致力于美国,并在美国获得诺贝尔物理奖,仅晚年回国任教。邓稼先却将其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核武器事业,贡献巨大。所以杨振宁不能与邓稼先相提并论。

我们应该摒弃狭隘的民族主义观念,正确客观评价杨振宁的学术贡献和历史功绩。就学术、科学、人类文明而言,杨振宁是伟大的物理学家,更是人类文明进步与科学探索前进的巨大推动者。作为华裔科学家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中国人问鼎世界科学领域巅峰的力证,堪称楷模。

同时,杨振宁在推进中美建交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工作,为祖国教育科技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先后倡导、发起“中科大创建首期少年班”“与中国学术交流委员会”“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为中国人才培养倾注了大量心血。

杨振宁和邓稼先一样,胸怀家国,心系家国,对伟大的祖国、中华民族抱有真挚深厚的感情。两个伟大的人,只不过选择了不同的道路。

作者:韩亚玲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