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管理公开

建立规范运转体系 提高科技管理水平——拉萨市科技局出台系列科技计划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0-05-12 11:43
来源:市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科技项目工作既是科技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合理配置国家科技资源的重要举措。为了把好科技项目工作的源头关、质量关、效益关、廉洁关、诚信关,提升全市科技项目管理工作的科学水平,真正实现科技项目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拉萨市科技局在加强学习和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参照国家、自治区和兄弟省市的先进管理经验,建立起了拉萨市科技项目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了科技项目管理,最大限度释放出了科技资源。

拉萨市科技项目管理体系是由我局制定出台的《拉萨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拉萨市科技计划项目过程管理办法(试行)》和我局参照执行的《西藏自治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科技计划科技报告管理暂行办法》、《西藏自治区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科研诚信实施办法(暂行)》等五个管理办法组成。这五个管理办法构建起了科技计划项目、资金、过程、执行、诚信等全闭环的管理体系,规范了项目方和管理方的职责与权利,形成了互相合作与监督的格局。该体系的建立将对全市科技项目管理工作产生五个方面的促进作用。一是我局制定出台的项目管理办法从组织管理、项目立项、项目实施、项目验收、绩效评价、监督处置等方面确保了拉萨市科技计划的顺利实施,实现了科技项目的公正、科学、规范和高效管理。二是我局制定出台的过程管理办法规范了拉萨市科技计划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切实加强了对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立项、实施、验收等工作,保障了科技计划项目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三是参照执行的自治区科技资金管理办法,从资金的适用范围、项目的申报及下达、资金的开支范围、资金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规范了科技资金导向,鼓励和支持了科技创新发展,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参照执行的自治区科技报告制度的推行,有利于加强各级各类科技计划的协调衔接,避免科技项目重复部署,有利于广大科研人员共享科研成果,提高科技投入效益,有利于社会公众了解科技进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五是科技诚信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了科研诚信建设,营造了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规范了科技计划科研诚信管理,保证了科技计划目标实现及财政资金的安全。

我局制定出台的两个《办法》及其参照科技厅实施的三个《办法》适用于由拉萨市科技局立项、市财政拨款支持的科技计划项目,包括市科技支撑项目、成果转化项目、社会发展项目、科技型企业创新资金项目、科技基础条件建设项目等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我局制定出台的两个《办法》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参照科技厅实施的三个《办法》按照发布时间施行。五个《办法》的出台与实施,是拉萨市科技局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促进拉萨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意义深远。

下一步,拉萨市科技局将从加强科技项目全流程管理入手,着力解决科技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强化对项目立项审查,科技经费实施与经费使用,科技项目验收评估等工作的有效监督,不断提高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并将开拓性地开展项目管理工作,全面提升科技项目管理能力和水平,为推动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秦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