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市科技局关于党建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01-15 11:47
来源:市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关于报送党建工作情况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对文件要求的五个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总,现汇报如下:

一、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及对策建议

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明确责任,坚持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党政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进行廉政谈话,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我局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一是2018年11月13日,召开了加强政治纪律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对照检查、自我剖析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支部书记也要求全体党员要以组织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把关怀化为动力,把期望作为方向,把要求定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区、市党委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政治纪律教育向纵深发展、取得实效。二是3月1日,我局组织召开了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聚焦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三方面深刻对照检查,细致深入查找了党组班子、班子成员和县级领导干部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起到了提高认识、帮助同志、改进思想的作用,为加强局党组班子的自身建设,凝聚局党组班子的整体合力,切实做好新一年的各项工作,推动科技事业蓬勃向上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情况及对策建议

我局在召开集中学习会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论述、“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相关内容,党组书记索朗慈仁要求局全体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带头学理论、强信念,讲政治、严自律,促改革、抓落实,改作风、守规矩,把党中央、区委、市委和局党组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本职工作中,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等方面走在前列,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四、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情况及对策建议

一是进一步重视党建工作。年初我局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时,就部署了党建工作,做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其中,着力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党费交纳、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作了严格要求。另外,党组书记还不定期听取支部的工作汇报,支持和带头参加支部开展的各种活动,起到了模范和表率作用。二是着力强化党的意识。我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局党组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以局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和支部学习为基本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书记讲党课等形式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政治任务,以信仰塑造灵魂,树立崇高理想,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以上措施,改善了党务与业务“灯下黑”“两张皮”问题

五、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情况

一是我局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工作需要,按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讲党课,每次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都会确定支部大会的议题,突出中心,做到心中有数。在会上,充分发挥民主,努力做到人人发言,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力求把议题议深议透,并形成统一的意见。截至目前,我局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次,支部委员会3次、讲党课3次。二是我局于2018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相关事宜,决定按照“服务全局工作、时间相对固定、方便党员参加”的原则,每月确定主题,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截至目前,我局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三是我局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从思想、学习、组织纪律、工作、廉洁等方面展开了评价,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四是我局严格按照党员领导干部每月至少同分管科室的党员谈话一次的制度执行,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指出他们的成绩和不足,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要求各自做好谈心谈话记录。

责任编辑:左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